2007/01/10

iPhone - Dashboard Widget 新舞台(希望啦!)

urmap widget for iPhone! (Fake)這次米國舊金山 Macworld 大展中,Steve Jobs 終於發表了謠傳已久的 iPhone。我基本上對於外觀並沒有太大興趣(漂亮夠吸引人就好),但我對於使用 Mac OS X 來當 iPhone 的作業系統、還可執行 Safari、更令我感興趣的是,居然可以跑 Widget,雖然不曉得是不是 Dashboard widget 不用改就可以跑,但是,我想基本上應該會很類似吧。如果是這樣的話,那就太好了,Widget 又多了一個寬廣的舞台!

但 iPhone 除了可以做上面的東西,最重要的是可多重觸控(multi-touch)的螢幕。這真的是一種革命性的使用者界面,如果各位看過阿湯哥演的電影「關鍵報告」的話,大概就知道,除了拖拉放外,兩隻手指往外拉一下,就可以放大照片;兩隻手指轉一下,就代表旋轉物體。各位可以看看這個 Adobe TED 對於 Multi-touch screen 的示範影片,就知道我在說啥了。

就像 Apple iPhone 官方網頁的 Google Maps 操作方式,我想如果在上面的跑的 widget 也有 API 可以得到使用者 multi-touch 的動作或座標時,大概也可以一樣用兩隻手指來放大縮小 urmap widget 的地圖吧(拖曳來移動地圖應該是基本的吧)。基本上我對於 multi-touch 與 widget 界面的結合是覺得最有趣的地方,希望今年 WWDC 會有相關的技術文件可供參考啊。

雖然台灣要等到明年才有可能買到這隻手機,但我已經在想自己開發的 widget 在這個酷炫機子上可以怎麼好好利用 multi-touch 或 sensor 的功能了,呵。

3 則留言:

小梅子 提到...

真是太酷了
期待這個應用

匿名 提到...

Hello Neon,

您可能要失望了。
今天問了這問題,
答案是:iPhone是封閉系統
只有蘋果才能放程式進去
其實我想... iTunes Store
以後可能會兼著賣iPhone用的Widget吧....
提供您參考...

NK / Forever ZARD 提到...

那還真的殘念~
不過其實到 WWDC 2007 還有半年以上的時間,我想 Apple 應該會聽聽 developer 的聲音吧?要不然 iPhone 的應用就太小了,可惜了這個創新的界面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