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9/11

[Mac 相關] 台灣電子地圖 Dashboard Widget 0.1a1 發表

編按:0.1b2(build 687)版已經釋出
有一天我跟一些朋友要去一個在台大叫“人性空間”的店,但是雖然知道地址,但不知確切位置在哪,所以在下到 www.map.com.tw 去查位置,但是,很不幸的,該網站大多數功能不支援 Mac OS X 的 Safari。雖然後來在下用 PC 上的 IE 查到位置,但是實在是很不甘心。

該網站在 PC 的 IE 上可以用滑鼠拖曳地圖就可以移動檢視範圍,當然也可以放大縮小,但是在 Mac Safari 上只能查到很粗略的地圖,且根本連用他的方向移動按鈕都無法移動地圖,也不能放大縮小,所以完全無法提供有用的資訊。

後來想想,不如把它作成 widget 吧,在下想應該可以比在 PC 上方便。於是,我就花了一些週末的時間研究了這個網站的 HTML 與 JavaScript 是否可行。其實剛開始很懶,因為裡面有點複雜,後來果然抓到訣竅,終於可以動工了,所以這個週末把先前的東西都起來,再配上我不大熟悉的 JavaScript/CSS 來模擬使用者界面(有點像 Google Maps),總算完工了。

聽了那麼多廢話,以下便是下載的連結: 其實還有以下很多功能還沒加進去:
  • 顯示周邊大眾交通工具資訊
  • 顯示周邊生活資訊(如夜市、醫院、區公所等)
  • 方向鈕可移動地圖(雖然現在已經可以用拖曳方式移動地圖)
  • 如 Google Maps 般一次讀入多個區快的地圖,可讓使用者在移動地圖時更加順暢便利
其實上述的功能可能等在下有空的時候再加入,本週先有基本功能就好。

18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Mengjuei Hsieh 提到...

把樓上那篇 spam 砍了吧~
話說這電子地圖真不準,可能只能在台北市使用....

NK / Forever ZARD 提到...

是啊,台北縣的準度就跟台北市的有差距。我沒試過其他縣市,據該網站宣稱,只有高雄市與台北市的比較準。

但是,我覺得該網站算是所有該類型網站最好的了,其實像翻蕃薯藤的也是它們公司的。這家公司就是做趴趴 Go 的公司。全台灣大概 GIS 蒐集比較全的好像就只有這家公司...

謝兄有其它推薦的地圖網站嗎?

匿名 提到...

「需求」果然是發明之母。

我都是用這家:http://gis.nat.gov.tw/village/search_addr.jsp

匿名 提到...

很棒! NK 真不賴啊!

匿名 提到...

真的很讚的工具!感動

NK / Forever ZARD 提到...

luke-san,那個網頁是用 Java Applet,這難度比較高符,且這個沒有巷弄,也只有某幾個縣市而已,雖然這個輸出的圖我比較喜歡(看起來比較工整),但我想暫時不會考慮用它來作 widget 的地圖來源。

NK / Forever ZARD 提到...

關於 flickr 的那個問題可以看看這裡:

http://www.flickr.com/fun/zeitgeist/

匿名 提到...

你實在他媽的屌!
屌屌屌!

NK / Forever ZARD 提到...

感謝大家的支持!

匿名 提到...

哇...很實用耶
真的太謝謝你了

匿名 提到...

Great shot!
Jahaha!!!

匿名 提到...

實用性頗高.MAC的支援性.生活性真是比PC便利啊
感謝有提供這們方便的資訊..感謝!!!

匿名 提到...

超厲害耶
來捧場囉

匿名 提到...

好厲害~才剛學會用widget,就得到這麼好一個工具,還可以一邊下載一邊聽好聽的歌.....以後我這路痴出門就不用擔心迷路了!謝謝你的大方分享~

匿名 提到...

偷偷問一下,
您提到這個網站的公司有做PaPaGo,
我個人認為在PC上地圖做最好的就是PaPaGo耶。
雖然我知道PaPaGo是付費軟體,
但是有沒有可能以他的地圖檔來做Widget呀?
(肖想中,不好意思,我知道這是不合理的要求。>"<)

還有他能作成離線也能查詢的嗎?
(像是把地圖裝進電腦裡面,或是記錄留在電腦裡也可)
這對旅遊時卻不能上網的人來說應該有很大的助益。
(對不起,我又提出不合理的要求了......)

NK / Forever ZARD 提到...

Papago 不只是圖檔而已,他還包含了很重要的座標資料庫及定位用的演算法,這已經超出 widget 的範圍了。這個 widget 沒那麼偉大,它只不過從網站擷取查詢到的地圖顯示出來而已,但是其搜尋的資料與演算法都還在網站上,這也是該公司的資產。不但是法律上辦不到,技術上在下也辦不到,畢竟那是許多人的結晶,不是一兩個人可以做出來的。

至於將查詢後的地圖作為離線觀看用,這應該可以做到,例如有可以儲存地圖或存大圖的功能等,應該就可以滿足您的需求。

JUIN 提到...

真的很謝謝你...

台灣蘋果圈就是因為有您這樣肯付出的人才會更加繁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