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9/22

[Mac 相關] 台灣電子地圖 Dashboard Widget 0.1a2 發表

編按:0.1b2(build 687)版已經釋出

9 月 22 日 0.1a2 build 245 更新項目

  • [修正] 已解決無蝦米輸入法 2.0 for Mac OS X 無法在本 widget 的地址輸入欄中文的問題
  • [新增] 如果不拖移地圖,直接點地圖的話,會把讀入以滑鼠點到的點為中心點的地圖的功能。

9 月 18 日 0.1a2 (build 223) 原文

如題,0.1a2 版的台灣電子地圖 Dashboard Widget 更動的部份有:

  • 某某大道(如台北市市民大道)定位錯誤問題已修正。
  • 縣下面的鄉鎮市可以不寫縣,如在舊版要寫“台北縣永和市”才能定位,現在只要填寫“永和”或“永和市”便可以定位(鄉鎮市可以不填),程式會自動對應該鄉鎮市在哪個縣。
  • 加入路標查詢,您可以在地址欄填寫您想查詢的路標,例如“民雄鬼屋”,便可以定位到。如果類似的路標名稱不只一個,那麼便會出現出現選單供您選擇,例如您想找台北市的所有夜市,在地址欄打入“台北夜市”即可找出所有位在台北市內的夜市列表。路標及一般地址查詢模式是由程式自動判別的,規則是只要您的地址沒有輸入路、大道、街等關鍵字,便會被視為路標查詢。
  • 在背面加入地址格式說明。
  • 將程式訊息(如載入資料、錯誤地址等訊息)移到視窗上半部,讓使用者更了解程式正在做什麼。
  • 某些狀況下放大級數的滑桿會顯示錯誤的放大級數,已修正。

下載台灣電子地圖 Dashboard Widget 0.1a2

技術後記

此次比較頭痛的是在 map.com.tw 路標查詢模式所傳回來的 HTML 被 Web Kit JavaScript engine 用 ISO-8859-1 的編碼來解釋,這跟上次 Kijiji Widget 的 UTF-8 編碼有所不同,因為 map.com.tw 不提示編碼,其預設編碼為 big5,但是 Web Kit JavaScript engine 會把 XMLHttpRequest 所傳回來沒有用 meta tag 提示編碼的 HTML 以 ISO-8859-1 轉成英文的 UTF-8,在下找了半天沒有 JavaScript 程式可以把這種 ISO-8859-1 轉成的 UTF-8 再轉成原為中文字 big5 編碼的 UTF-8,所以只好寫了一個用最不拿手的 Objective-C 寫了個 Widget Plug-in 專門轉碼用。由於不太熟 Objective-C,所以花了很多時間研究。不過往後如有 XMLHttpRequest 編碼的問題,應該就可以用同一個 plug-in 去轉成對的碼了。如果您是 Dashboard widget 的開發者,有遇到這樣的問題且有需要的話,可以跟在下連絡,在下會寄這個 source code 給您。

1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nk兄的這個widget實在是太棒了!對中文Mac圈貢獻良多!加油!

匿名 提到...

真是一個不錯的 widget,不過好像有一點小小的差異,
嘸蝦米輸入法好像不能在新的版本用了,上一個版本可以。

匿名 提到...

您好
像我如果直接輸入大安區、信義區、中正區時
出現的結果好像都跟輸入的沒什麼關係耶~~

NK / Forever ZARD 提到...

關於嘸蝦米輸入法,在下不知其中的問題(技術上認知應該是無關連),這可能要花點時間把嘸蝦米輸入法下載下來然後 debug 看看。您能不能告訴我您的嘸蝦米輸入法在哪可以下載到?

而關於大安區、信義區、中正區這些區來說,目前並沒有對應到哪個市(按理說是台北市,但其實這些區名也出現在其他省轄院轄市,如基隆市中正區),目前這個 widget 只支援對應縣下面的鄉鎮市,並不支援省轄市、院轄市的區名對應。建議您打入“台北市中正區”這樣比較妥當。

之所以打入“大安區”會出現台中縣的一些地名,主要是因為台中縣有個“大安鄉”,由於並沒有對應區,所以會找到台中縣的路標。信義區也是如此,因為南投縣有“信義鄉”所以會被對應到南投縣。

在下想下一版可以對應區,但是像重疊的區名,如中正區,可能以院轄市為優先選擇(這樣會不會被基隆市、嘉義市民抗議? :-) )

匿名 提到...

非常謝謝NK兄的兩個棒極了widgets,

非常實用、非常方便,也非常感謝!

AHIP 提到...

謝謝你的widget,不過我在使用上有點小問題,我用的是powerbook 1.5G的,輸入法是無蝦米,發現無法在搜尋欄直接輸入中文,而要用剪貼的,請問是何原因呢??另外可以問你關於blog的問題嗎??因為我剛開始用blog,所以很多不懂的,最大一個問題是我在美國寫的blog, 就是在blogger發布的,而我台灣的朋友都進不去,請問你知道為什麼嗎??你的blog做的很漂亮,下次可以再請教你怎麼做blog嗎??謝謝

旺旺老狼 提到...

日日新、苟日新......
加油在加油,希望功能越來來越完善。

Unknown 提到...

謝謝你的貢獻!真的非常棒!
不好意思,直接就把你加入我的最愛連結了!

lys 提到...

NK 兄
加油!
Widget 0.1a2 很好用歐~

匿名 提到...

幹的好啊!
去搞一個 PayPal 給大家捐錢 support 研發吧.

還有 map.com.tw 有一個不錯的功能就是可以顯示出要找地址的照片, 不知道這個 Widget 可不可以做得到?

哇哈哈我沒有 Mac, 只是建議.

匿名 提到...

真捧的widget,謝謝你。

請問可以列印嗎?或是將結果存成圖之類的。

NK / Forever ZARD 提到...

無蝦米輸入問題已解決了,另外像 Panther + Amnesty 的環境下出現的問題應該也是同樣一個問題造成的,應該都解決了才是。

在下已經把 build 245 的版本(還是 0.1a2 版)放上去了(原來的下載網址下載即可),除了修正這個問題外,另外增加了如果不拖移地圖,直接點地圖的話,會把讀入以滑鼠點到的點為中心點的地圖的功能。 :)

NK / Forever ZARD 提到...

關於另存成檔案的部份,未來的版本也會做上去。謝謝您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