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17

[Mac 專用] 幫你的 iTunes 播放列表放到部落格上 - NK SideTunes 0.1a1 AppleScript

Step 2: Run NK SideTunes 0.1a1不知各位有沒有注意到,這個 blog 的側欄有個 iTunes 播放列表?之前有網友來詢問,說這怎麼做到的?其實這東西做了一陣子了,但是到目前為止還沒有太完備,不過如果各位有興趣在自己的部落格弄個這樣 iTunes 播放列表的側欄,我這個 AppleScript 程式 - NK SideTunes 0.1a1 或許可以幫點忙。

系統需求

  • 一台 Mac 電腦
  • Mac OS X 10.4.x 以上作業系統
  • iTunes 7.0.x

Step 1: Select your favorite playlist這個 AppleScript,就是把您指定的 iTunes 播放列表中的歌曲資訊,包括歌名、歌手 / 樂手、專輯封面,還有你對歌曲的評等,弄成右邊側欄這樣的表現方式。您下載了這個 AppleScript 後,先到 iTunes 選取您想分享的 iTunes 播放列表,然後執行這個 AppleScript(您必須解壓縮下載後的 ZIP 才能執行它),然後該程式會依序做下列動作:

  1. 詢問您部落格的側欄寬度
  2. 您這些檔案未來會放的網址。以我的例子來說,我所有的播放列表檔案會放在 "http://homepage.mac.com/neonwang/blog_images/playlist/" 裡,那就在這裡面輸入這樣的網址。請注意,務必包含最後的 "/" 斜線,要不然會出問題。
  3. 之後會開始在您的桌面上製作出一個叫 "temp_images" 的檔案夾,裡面會有所有需要的檔案,如果您選取的播放列表很長,這步驟就會等很久。另外,請確定您的播放列表的所有歌曲都有專輯封面圖案,要不然這版本也會執行錯誤!
  4. 接著它會出現訊息告訴您完成了,並把側欄所需的 HTML 碼顯示在對話框中,並將該段碼放在剪貼簿中,您只要把這段碼貼到(Command + V)您部落格側欄 HTML 裡即可。
  5. 當然您要把桌面上 temp_images 檔案夾中的檔案傳到您的 web server 相對應的路徑中。這部份我還沒做到自動化,但是您可以用 Transmit 之類的程式來作,就把 temp_images 裡的全部上傳即可。上傳後,請務必把 temp_images 殺掉,要不然下次您執行這個 AppleScirpt 的時候,會出現錯誤。

這樣便可以出現如右邊的 iTunes 歌曲。往後會在做些改進,例如更好的防呆措施與自動上傳...

25 則留言:

Klaith 提到...

真是个不错的东西^_^
收下了,谢谢!

匿名 提到...

恩~我是之前問你這問題的版友
這裡真的是一個很棒的 blog

非常感謝您無私的分享!^^
謝謝!

匿名 提到...

您好~感謝您的連結交換以及同意轉載:)

目前先將您的兩篇文章轉載 不曉得各式能不能接受~如果有需要修改的請聯絡小弟 謝謝^^

轉載文章網址

http://blog.pixnet.net/walkstation/post/1769212


http://blog.pixnet.net/walkstation/post/1769165

Unknown 提到...

您好~請問您怎麼將檔案上傳至.mac呢?我用iDisk但是卻不曉得路徑是什麼~ 放在site裡面的iweb網站資料夾裡 但好像要密碼才可以給大家看到 能不能將存放的空間方法再說得詳盡一點 謝謝!

NK / Forever ZARD 提到...

關於 .Mac iDisk / Homepage 的用法,基本上是這樣的。您連上 iDisk 後,"Sites" 裡的檔案由他人免密碼存取的話,其網址就相當於 http://homepage.mac.com/username/(假設您的 .mac 會員帳號叫 username)。

舉例來說,您在 Sites 裡做了一個檔案夾叫 "playlist",然後又在這個 playlist 檔案夾裡放了一個叫 "1.jpg",那麼別人要從瀏覽器直接看這個 jpeg 其網址就是 http://homepage.mac.com/username/playlist/1.jpg。

所以以此類推,您可以把由這個 AppleScript 產生的 "temp_images" 直接丟到您的 iDisk 的 Sites 檔案夾裡,那麼您其存取網只就變成 http://homepage.mac.com/username/temp_images/

不曉得這樣解釋您可以了解嗎?

匿名 提到...

謝謝!我想可能是因為我設定成要用密碼存取了吧= =" 所以才導致這種情況:)

非常感謝大大的解說

Unknown 提到...

我用的時候會出現"無法取得"item 1 of ()""的畫面,是那裡出錯呢??

Unknown 提到...

還有如果我是要應用在WordPress上得側邊欄,那要怎麼做

NK / Forever ZARD 提到...

To 陳さん:
這個 AppleScript 基本沒有限定哪個 blog 系統,只有您的 blog 可以加 HTML/JavaScript 都可以。我記得 WordPress 有個模組叫 blogTunes 還是什麼的,可以直接將 iTunes 的清單弄上去,但是沒有專輯封面、沒有 iTunes Store link。因為 WordPress 我實在不熟(我都是用 BSP 來架,非獨立架站),所以可能要請您自行找一下。

至於您遇到那個錯誤,其實我在這篇文章中有提到,目前這個 AppleScript 沒有錯誤處理,所以您的 iTunes 播放列表中只要有一首歌沒有專輯圖,就會遇到您說得 AppleScript 錯誤。所以要避免這樣的問題,目前您只能把所有的歌都貼上專輯圖,或是指找有專輯圖的歌曲來讓這個 AppleScript 跑。

匿名 提到...

不好意思,有個問題要問一下,AppleScirpt 跑完一切正常,也有出現訊息提示完成,檔案上傳完畢,但是在貼到部落格側欄時,重新整理頁面後,沒有反應,請問是哪邊需要在修改?

我試了好多次都不行,後來有用你網頁上的 HTML 碼測試一下,成功了....嘆氣。

匿名 提到...

又來打擾了,今天多試了其他的方法,結果是So-net網路空間的問題,換到YAHOO的就沒問題了。

NK / Forever ZARD 提到...

還好問題有解決了。
這個 AppleScript 會再更新,到時候再請您捧場。 :-)

Naokishih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Naokishih 提到...

您好~
不好意思再度打擾您!
最近我使用這軟體遇到一個奇怪問題!
就是我會在 itunes store 下載每週免費的歌曲
(我有兩個帳號:一個美國,一個日本)
想說也利用這軟體分享專輯封面到我的 blog 上

可是就是某些下載過的歌曲封面完全不能顯示在我的blog上,我一直嘗試為甚麼會發生這問題?
後來發現~

1. 我在日本 itunes store 下載的歌曲或專輯封面,可以正常顯示在部落格上!

2. 在美國 itunes store 下載過的歌曲或專輯封面,就不能正常顯示了!

3. 若是中文歌曲,就沒有以上問題,大致上是可以正常顯示的~(可能我還沒有遇到)

不知道Nk大您有沒有遇過這個問題呢?

非常感謝您抽空回答!

NK / Forever ZARD 提到...

naokishih 兄,如果您能提供不能用的那些歌曲的列表(包括歌曲名、專輯名、演唱或演奏者的名稱),那或許我可以抓到是什麼問題。

就目前的版本來說,當上述的名稱有 "(雙引號)或是 '(單引號)時,會出現問題。通常日文或中文歌不會有這幾種符號,但是英文歌會出現的這些符號,所以還要麻煩你提供一下無法使用的列表,以方便我來進行試驗。

Naokishih 提到...

不愧是 NK 大阿~
馬上找到問題核心!(真的很厲害!@@)

我剛剛測試了一下~

確實是因為那些含有"雙引號" "單引號"的歌曲所造成的問題!(只要其中一首有這些符號的歌曲,一定顯示不了!)

這問題真的困擾我許久,終於有豁然開然的感覺~^^

再次非常感謝您的回答!
這軟體真的非常棒!我一定幫你大為宣傳 ^^

NK / Forever ZARD 提到...

其實這問題在先前的一些網友反應中有提到,但我一直很懶惰沒有改掉這個問題。下次改版會把這問題一併解決。

匿名 提到...

我想知道這個現在有更新版的嗎,我在10.5下用這個版本會亂碼,而且照步驟做之後,得出來的程式碼複製到blogger裡卻出現錯誤,請問有辦法解決嗎?謝謝~!!

匿名 提到...

經過測試,在10.5下使用這個Script會有問題,10.4就沒事,希望能有更新啦,謝謝~!!

NK / Forever ZARD 提到...

會更新的,並會加入新功能,包括新增 Google 與 YouTube 搜尋 link,還有比較好看的外觀。現在您在這個 blog 看到的 "iTunes 最近常聽的歌" 就是未來改板後會出現的樣子。

但我在 10.5 下,好像除了界面是亂碼外,好像都可以用?

匿名 提到...

唉~我試了好方法都失敗,希望能獲得指教...

匿名 提到...

我剛看到新的樣貌,
很期待你的更新。

還有我昨天跟鳥人有試一下,我後來懷疑試10.5的問題,既然你可以用,那應該還有其他地方出錯。

Janson Suen 提到...

我剛剛還打了個E-mail請教你,你不用回覆了。你很犀利!勁呀!

VCD456 提到...

不知道現在 10.7.3 還可以正常使用吧?

晚一點也來安裝!

謝謝您!

NK / Forever ZARD 提到...

這個我最近還在修正一些問題,但這個 0.1a1 是不能用了。近期會在出新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