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30

日本富士山下河口湖 - 環湖半圈單車之旅(全天.約 25 公里)

這是我目前到日本騎單車最滿意的一個路線,有日本第一高峰富士山還有富士五湖最大的河口湖當風景,沿途也有許多可以逛的地點,包括賣小物的店家、美術館、餐廳、公園等,而自行車道也規劃地相當好,起伏很小(只有河口湖大橋要爬坡吧),難易度超低,即使很少騎車的女生都可以輕易完成 25 公里的路程(早上 10:00 至下午 5:00)。雖然還是有比較危險的路段,但大體來說,所有參與男女團員都覺得相當好的一段騎車路線。以下是一些關於如何到河口湖的交通、住宿、租車資訊等。

如何到河口湖

首先,你要搭飛機到日本(廢話)。以我的例子來說,我是從東京出發的,有兩個選項,一個是鐵道,一個是高速巴士。基於時間與便利性的考量,我選擇了從新宿高速巴士站(高速バスターミナル)發車、往富士五湖的高速巴士,因為巴士比鐵道快,且一班就到。鐵道需要乘換兩次,太麻煩了(雖然我比較喜歡坐電車),且花的時間多了半小時,萬一換車沒坐到該坐的車,我可是會連累整團人,所以還是搭乘高速巴士到河口湖比較好。

這個新宿巴士站的位置基本上在新宿南口附近,請按圖索驥應該不難找。班次來說,約半小時到一小時一班,非常便利。行車時間約 1 小時 45 分就到河口湖站。本路線由兩家客運公司聯營,KO(京王)還有 FJ(富士急行),所以別以為只有一種車種外觀,看路線牌子比準。

河口湖住宿

我們上次的行程是三天兩夜,前兩天是河口湖,最後一天是山中湖。其實如果只是到河口湖騎車的話,只要天氣好,大概兩天一夜,甚至當天來回都可以,只是比較趕,要算很準。我們上次是住日式旅館 - 山岸旅館,據說是日本名選百大旅館之一,也真的不是蓋的,有露天溫泉風呂,也有面湖的房間(但看不到富士山)。三年前我們住大概一泊二食 10,500 日元(兩人一室),但那時沒有指定房間是否面湖的問題,所以有一晚我們有凹到面湖的房間。不過現在好像面湖的房間變貴很多,一人要 16,800 日元,所以各位一定要面湖房間的話,可能要考慮一下了。

環湖自行車道

2003 秋.河口湖單車路線
按下可以看到路線還有相關地點照片

接下來進入重點,就是自行車道。先講一下租車,基本上你可以在富士急行線的河口湖火車站的觀光案內所問一下附近租腳踏車的店,其實還不少,基本上租一整天(8:00am - 5:00pm)大都是 1,000 日元,有單人的、協力車、小孩騎的也有。不過這邊租單車比中伊豆的貴一倍,但又沒有什麼地圖喔,但其實你可以在案內所就可以拿到一些觀光地圖,所以應該還好。

通常租車的地點就在火車站附近,因此起點與終點也都是落在火車站。我們也是由火車站周邊出發,租了車,然後就往河口湖大橋出發,再到湖的北岸,在那沿線(請參看紅色部份)有相當多的景點可逛,包括至少三個美術館、賣酒的店、賣店還有餐廳。最後會穿越一個長崎隧道,吃了中飯,然後到達大石公園。請注意,這些商家都收信用卡的,所以如果要買什麼紀念品(大都跟富士山有關),最好帶多點日元在身上,要不然就會變成像我們一樣,想買但怕現金不夠回東京就沒買囉~

我們的路線(藍色部份)接下來就是從大石公園回來在殺到南岸的富士淺間神社,算是比較有日本風的一個景點。然後最後在沿著綠色部份回到租車的地方還車,大約剛好從早上 10:00 左右出發,下午 5:00 回旅館。25km 騎一整天,應該不會太困難才是,算是非常步調悠閒簡單的單車路線,風景美,又有得亂逛亂晃,強力推薦!

相關連結

1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如果進入美術館、騎車可以停在那裡?

NK / Forever ZARD 提到...

外面就有專門停腳踏車的地方喔(我記得有啦),就算沒有,就停在外面都可以&(我們也是有給他亂停),在那地方不用太擔心租來的腳踏車會被偷。

匿名 提到...

騎單車唷!不錯說~

我才剛從河口湖回來...

富士山攻頂的感覺.....腳好痛唷

><"

NK / Forever ZARD 提到...

哇,據說富士山登頂是種折磨(排隊),您真厲害!恭喜您攻頂成功啊!

匿名 提到...

請問如果帶老人家去遊湖, 就不能騎腳踏車逛, 有其他交通工具嗎? TKS

匿名 提到...

對你的河口湖之旅很有興趣,也看了照片。請問你是幾月去的?我打算11月底去,不曉得騎車會不會冷?

匿名 提到...

對你的河口湖之旅很有興趣,也看了照片。請問你是幾月去的?我打算11月底去,不曉得騎車會不會冷?

NK / Forever ZARD 提到...

我是十月底十一月初去的,不會很冷,但下雨時就冷了。十一月底應該會更冷的,不過應該也還好,只是怕紅葉都沒有了。

NK / Forever ZARD 提到...

老人家遊湖的話,可以搭船,也是不錯的選擇。

匿名 提到...

您好.我也打算要從新宿搭巴士到河口湖.請問要先訂位子嗎?還是要坐車時再買票?售票口是在哪裡呢?希望能得到您寶貴的經驗.謝謝!!

匿名 提到...

五湖最大是山中湖喔 XD

匿名 提到...

結子最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