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26

[日本旅遊] 西伊豆半島的旅行工具 - 小田急西伊豆 Free Pass

時間過的真快,已經跟朋友們從西伊豆玩回來快一年了。這 blog 說日本旅遊的這個主旨似乎沒有真正落實,所以打算把這次最主要西伊豆之旅用到的工具 - 小田急電鉄西伊豆周遊券做個介紹。

あさぎり號特急
小田急朝霧號特急

話說去年五月,正在想該去日本哪邊的時候,剛好有齣日劇蠻紅的,叫做「在世界中心呼喊愛」(原名:世界の中心で、愛をさけぶ),喜歡這種日本鄉下、那邊海景的感覺,又想挑戰看看靠自己是否也可以找到這些日劇場景,所以就找了該劇的外景地(ロケ地)- 西伊豆松崎當成目標,再加上可以看到富士山、竹內結子主演的笑顏の法則日劇的外景地 - 伊豆長岡這個地方,便可以連成由東京、伊豆半島中伊豆、西伊豆地區的旅遊路線,所以當下如此決定,就去這些地方吧!(感謝同行朋友們也願意配合這種怪怪的行程!)

松崎牛原山往堂島方向眺望(在世界中心呼喊愛的名場景)
在世界中心呼喊愛的名場景

於是就開始找資料,發現到這地區小田急電鉄有發行周遊券(Free Pass)!去日本自助過的朋友都應該曉得,在日本的交通費其實蠻貴的,又一定要付現(除了坐計程車可以刷卡,不過回來後您會付錢付到吐血),所以這部份一定要找類似 Free Pass 或 JR Pass 類的東西才會省。很幸運的這地區有西伊豆 Free Pass 周遊券,價格是日幣 6,670,其內容如下:

小田急朝霧號(あさぎり)特急券
小田急朝霧號特急券(回程,不包含在 Free Pass 內)

小田急朝霧號(あさぎり)特急指定券
小田急朝霧號指定券(回程,不包含在 Free Pass 內)

* 包含一張可以讓您搭乘小田急新宿站至伊豆半島 JR 沼津站的朝霧號(あさぎり)特急券(特急車票)、還有指定席的專用券(指定券)。請特別注意,這個 Free Pass 只有去程的長程車票,並沒有回程的喔!回程您可以選搭新幹線(要到 JR 三島站搭)或朝霧號回來新宿。

褪色的小田急西伊豆周遊券 Free Pass(フリーパス)
西伊豆周遊券多用途車票

* 另外還有一張在中、西伊豆多用途、您將會最常用的乘車券。在 3 日有效期間內,它可以讓您任意搭乘:

  • 伊豆半島的東海巴士(不限等級),區間為 JR 沼津站到西伊豆的雲見入谷站(約在松崎南邊一點)。
  • 伊豆箱根鐵道,區間為三島站到修善寺站(這是該鐵道運行的全線)。
  • JR 沼津站、JR 三島站間的電車(這兩站中間沒站)。
  • 伊豆箱根鐵道的巴士,區間為沼津港站至 JR 沼津站。這次我們沒用到。
  • 伊豆箱根自動車(沒用到,可能是計程車),區間為伊豆箱根鐵道修善寺站至修善寺溫泉。

除了上述的東西外,只要出示這個周遊券,搭乘指定的交通工具或是觀光設施,還有折價(割引,詳細情形請參看其網頁),真的是划算!各位如果要自助去西伊豆或中伊豆半島區域,這個周遊券是不可或缺的。

這邊有幾個問題要提出澄清的:

1. 為什麼朝霧號特急有兩張券,但卻是單程?

在日本的對號列車跟台灣系統不同,日本把車資分成兩段,一個是一般運費(運賃),另一個是特急費用(料金)。根據在下的朋友 - 日本鐵道達人 wahaha補充說,日本特急列車的特急料金有分兩種,一種是有座位的指定席特急料金,另一種是碰運氣才有座位的自由席特急料金。但是對於全車指定席的特急列車來說,只有一種特急料金,而小田急朝霧號是全車指定席,所以沒有分。

而車票光單程就分成兩張,一張是車票(經自動剪票口時必須插入),另一張是讓你對號用的。(其實現在台鐵好像也有給兩張車票,其中一張是對座號的)。所以拿到 Free Pass 的時候別誤以為兩張都是車票,以為是來回的,請特別注意。

2. 為什麼朝霧號不是到 JR 三島站(伊豆箱根鐵道起點站),而是到沼津站?

可能由於系統相接的緣故,由小田急線發車的列車無法在 JR 三島站前與三島站所在的 JR 東海道線連接,只能由 JR 御殿場線到達三島站下一站 - 沼津站(該站為兩線匯合處),而由於發行的是小田急電鉄,它不會發行一張全在 JR 路線的 Free Pass(那它不用賺錢嗎 XD),所以折衷方案就是到沼津站。不過沼津站到三島站中間沒有站的,大約坐電車 3 分鐘就到,班次很多,所以不用擔心。

另外有個地方值得注意的,東海巴士的班次在某些路線要等一、兩個小時,所以請務必先規劃好乘車時間。

以上,便是西伊豆 Free Pass 的一些使用心得。

PS:JR 御殿場線很不錯,可以看到富士山,搭乘朝霧號的第一節車廂可以在去程時看到(因為駕駛座是 270 度玻璃,號稱是 Wide View)。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十二月初第一次去日本伊豆,打算在新宿住一晚,第二天再前往伊豆。 根據伊豆飯店的交通資料- 在新宿車站搭乘"Kaiji" or "Azusa" Express Bullet Train to Kobuchizawa Station,請問這是那裡?
會在伊豆待四天左右,可否給些旅遊建議?謝謝!      - Kate 11/11/2006

e-mail: "kkrl@so-net.net.tw"

NK / Forever ZARD 提到...

我查了一下,Kobuchizawa(小淵沢)是靠近富士山的山梨縣北杜市小淵沢區域,這離伊豆半島很遠啊!

我想您真的要到伊豆半島,無論是到西伊豆、伊東熱海、南伊豆、中伊豆都不應該搭那條線!您提到的 Asuza(スーパーあずさ)特急主要是到山梨縣甲府(Kofu),快到長野縣了,並不會經過伊豆半島(靜岡縣)。

我想到伊豆半島旅行,最多人是走伊東、熱海、下田這一線,如果這一線是您原來設定的旅遊路線,我是建議您購買小田急的 free pass,然後看住上述三個城市的旅館。

您原來的伊豆旅館是在哪個區域?感覺交通資料怪怪的~

匿名 提到...

你好..
很冒昧打擾你
在網路上搜尋到你的文章
因為我打算在1/27(星期六)從新宿到中伊豆遊玩,所以想請教你一些問題,不知是否可以請教你~~~

我也是打算購買這張西伊豆Free Pass,
請問我如果在前一晚(1/26)去新宿車站的小田急服務中心買還買的到嗎??
因為網站上頭寫是必須購買朝霧號的指定席,所以怕會買不到票耶~~
還是可以從台灣預定票嗎??

另外,這張票好像是小田急和JR合作的票,請問我只要直接去小田急的櫃檯購買就可以了嗎??還是還需要去JR的櫃檯確認??

從網路上似乎找不到這些訊息,如果你可以回答我這些疑問實在是太感謝你了^^~~謝謝你喔~~

NK / Forever ZARD 提到...

關於妳的問題,其實在小田急電鐵的這中文頁 http://www.odakyu.jp/chinese/center/index.html 有提到,新宿的小田急旅遊服務中心最晚營業到晚上 6:00,我之前去的時候也是跟妳一樣,想前一晚去那買,但隨便都超過六點,所以我後來是當天早上去買(發車前 20 分鐘,呵),基本上都可以買的到的,不過位置不見得好(最好的位置在車頭,因為去程時接近御殿場站時車頭可以看到富士山喔~),不過我那年去是在非週末假日(結果座位旁都是去爬山的老婆婆、老爺爺),所以我真的不確定週末的情況,不過如果可以早點去買就去買吧。我沒聽過在台灣可以預定這個票的。

至於這周遊券,沒錯,是小田急 + JR + 東海巴士 + 伊豆箱根鐵道聯營的周遊套票,妳只要到小田急旅遊服務中心就可買到,那邊有人會中文(要碰運氣)還有英文(一定有),如果妳本身會日文是完全沒問題。

以上經驗提供妳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