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6/19

[手打 Widget] Kijiji 台灣 Dashboard Widget 0.1a1

編按:0.1a4 版已經釋出

當初答應 OIKOS 梅大要做一個 Kijiji 台灣的 widget,這個週末總算趕出來了。這次差點難產,因為 AppleWebKit 有個 bug 至今尚未解決,還好後來靠日本人寫的一小段轉碼程式總算解決了那個惱人的 bug(如果有興趣知道者,稍後會提到)。

言歸正傳,這個 Kijiji 網站的功能,大家或許不大知道這個網站的功能,簡而言之,就好像是把報紙的分類廣告都放在網路上,讓大家都可以在拿查到有用的資訊;如果要刊登廣告,也不用錢,就可以去刊登在他們網站上。各位如果還不清楚,可以到他們的網站簡介看看。

而這個 Dashboard widget 就是方便大家使用這個網站的功能。有時您可能想查查哪裡可以朋友聚餐、或是哪裡可以有打工機會…等等的時候,就可用這個 widget 去查出您要的資訊。目前這個 widget 支援 Kijiji 台灣所有的城市網站,包括台北、新竹、台中、台南、高雄等五個都市。您可以在背面設定您於查詢的都市對應網站,也可在背面設定排序方式。

有需要的網友可以到這裡下載

改版記錄

0.1a1

  • 初登場

技術問題遭遇與解決

這個問題主要是因為 AppleWebKit 的 XMLHttpRequest 在讀入某些網頁資料時,其編碼並不會正確轉換成 UTF-8(Unicode),把非羅馬語系的資料硬解議成 ISO-8859-1(羅馬語系)的文字所致。解決方法是利用 AOK's JavaScript Library 所提供的 _from_utf8 函式將 AppleWebKit 轉錯的內碼再轉成對的 Unicode。但缺點是轉換過程比較慢,且有 0.1% 的錯誤率,不過這是目前唯一可以解決此問題的結法。

8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不錯喔! NK 實在越來越猛,在下也有一些關於 Widget 的狂想,可惜自身功力不夠,乾脆就提供給您老參考!

匿名 提到...

新小孩最棒了,呵呵

macdog

匿名 提到...

可以請問一下,你的那個界面是怎麼做的媽?
是自己用 photoshop 做的媽?還是有 template 可以用?
我做的那個農曆轉換的東西,界面實在醜的可以。
謝謝

Chun 提到...

哇~真是太厲害囉!

希望再來多一點適合台灣使用的widget吧!

NK / Forever ZARD 提到...

蔡大哥,雖然還有很多想做,但是只能利用週末做是有點累。

不過下次我想做 Yahoo! 奇摩字典,應該對我自己或是其他人都蠻有用的吧?

NK / Forever ZARD 提到...

關於再在下的介面製作的問題,其實沒什麼 template,都是利用 Photoshop 做的,再利用 CSS/HTML 把介面兜起來。

介面設計來說,其實最麻煩的是哪些物件定位問題,您可以先在 Photoshop 把每個元件,例如按鈕之類的都先做成一個個 layer,然後排到滿意後,可以把這些座標值記下來,放到 CSS 裡。

不過以在下的 widget 來說,由於還可以縮放,所以情況會更複雜,要把圖分解成可重複的部分(如視窗內部的背景)與不能重複(如左右邊緣及各角落)的部份,然後再用 HTML/CSS 兜起來實驗。

寫這些東西讓在下學到很多 CSS 技巧,算是另一種收穫吧!

NK / Forever ZARD 提到...

widget.openURL 有個 bug,這個 bug 不但造成含中文的 URL 都會無法作用,另外例如 %20%3e 這種所謂的 escaped 字串都會無法動作。

這個 bug 跟 XMLHttpRequest 不同,無法使用 _from_utf8() 函式來解決,必須透過 shell 指令 "open" 來取代,詳細解法可以參看這裡(英文,請看 iPam 的解法)。

NK / Forever ZARD 提到...

看來 zonble 兄的手腳很快,已經做完了在下本來打算在週末做的事,看來在下這週可以輕鬆渡過了,呵呵 ^_^

jack 兄的提議,在下是建議您在 zonble 兄的 blog 上請他製作,因為他的 engine 已經在那了,只要請他再多 parse 顏氏美語的網頁即可。另一個原因是,由於 widget 大家如果功能類似的就先不要做一樣的,因為還有很多種台灣專用的 widget 還沒出現。

PS: 如果 zonble 兄不打算製作您的顏氏美語,在下會把這個當成一個 widget 計畫來作(還是強烈建議他出馬製作),只不過先後順序會較後面,因為在下還有其他的 widget id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