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24

線上音樂日本歌曲資料庫 PK - Spotify vs iTunes 台灣

看到新聞說,在歐美流行的線上音樂服務 Spotify 今天進軍台灣,就想說來試試看這個聽起來很厲害的服務,是不是一個聽日本流行樂的好工具。

對我來說,重點在日本歌曲資料庫夠多夠新最重要,是不是用租的或是買的再說。目前 Spotify 就像是 KKBox 一樣,月繳 NT$149 可無限暢聽,現在也有免費 30 天無線試聽的促銷,聽起來頗讚。於是今天就很快地拿來跟 iTunes 台灣的日本歌曲資料庫來比較一下。

日本歌資料庫 Spotify PK iTunes 台灣

首先來找一下老團 Dreams Come True 的歌曲在兩方陣營的歌曲數量。看來是 iTunes 勝,iTunes 涵蓋 DCT 1990 年代到最新 2013 年的作品,算是最齊全的。相對的,Spotify 只有 2001 年前的作品。

日本歌資料庫 Spotify PK iTunes 台灣

再來找個這三四年的歌手植村花菜,由於這歌手因為廁所女神這首歌在台灣也算有知名度,所以兩方陣營算打平手,都是三張專輯。其實如果找例如 AKB48、mihimaru GT 或是類似近年來台灣知名度較高的日本歌手或團體,都有差不多的結果。

日本歌資料庫 Spotify PK iTunes 台灣

接下來就是找比較冷門的歌手「竹仲絵里」,看來在線上的歌曲資料庫中,Spotify 是沒有的(畫面中找到的是我先前從 iTunes Store 日本買的有 DRM 保護的歌曲),而 iTunes Store 台灣還反而有 2013 最新作品。

以上是很快的測試一下,當然 Spotify 今天才進軍台灣,所以量上面輸給 iTunes 台灣還算正常,尤其是這種在台灣不太算是主流音樂的日本歌曲數目來說,是可以理解的。或許假以時日,搞不好它會相當全,希望未來可以是個聽日本歌曲的好工具。

沒有留言: